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 工作纪实

2016年省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机关纪委 发布时间: 2016-04-26 00:00

来源: 机关纪委
发布时间: 2016-04-26 00:00

2016年省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不断推动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总体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粮食干部队伍。重点工作如下:

一、严明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全面贯彻《准则》和《条例》,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不断增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深化“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继续贯彻落实《浙江省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深化工作成效。开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季度专题例会,总结部署和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双岗双责”,完善监督机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予以严肃追究。

三、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盯牢重要节点,看住“关键少数”。坚持抓党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四、实践“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按照“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要求,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扣执纪监督特点,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立案核查等工作。严肃查处各类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整治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规范权力运行。认真实施《党内监督条例》和《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围绕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工程建设、重要粮食业务及大额度资金使用,以招投标环节为重点,实施全过程的监督。健全并落实粮食部门案件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本系统信访举报、违法违纪案件等情况,分析研判反腐倡廉形势。

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按照《浙江省粮食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4-2017年实施细则》,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抓好任务分解和落实。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关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七、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紧密结合粮食系统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不断丰富廉政教育的内容,改进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拓宽廉政教育的领域,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八、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粮食干部队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者。把“粮食感情、创业激情、共事友情”深度融合,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粮食安全观”,紧紧扭住高标准高质量保障粮食安全这根主线,用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这根指挥棒,打好“六大战役”,时刻把责任和使命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