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大粮食安全观 > 意见建议

我对“大粮食安全观”的几点思考

信息来源:浙江省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6-06-28 00:00 作者:何喜萍
省粮食局财务会计处  何喜萍
 
大粮食安全观,我的理解,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粮食部门的责任,更是广大老百姓的事情。很简单,没有粮食吃,不是政府不是公务员没饭吃,老百姓也没饭吃。但是,由于粮食市场化改革以来,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弱化,粮食部门的作用没有充分体现,在我们政府体制内和老百姓的眼里都是如此。我举几个例子:一是2010年年底,我到省粮食局来工作,一位朋友问我,现在还有粮食局吗?这是一名省级机关处级干部;二是一位做生意的朋友问我,你们粮食局具体做什么啊?三是2012年,我在省委党校培训,其中一位同学就说:没有粮食,我们进口好了。这也是一位处级干部。
这几个反映了什么呢?说明体制内、体制外的人,对粮食安全、对我们粮食部门没有充分了解、理解和深刻认识。难道是我们粮食部门不工作,没有工作,偷懒吗?我看不是,大家都在辛勤工作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默默无闻啊!或者可能就是粮食市场太平稳了,大家都没有粮食安全这根弦了,或者说我们主动对外宣传还不够。所以,我提出下面几个想法,供大家参考,也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宣传,领导重视
(一)国家粮食局任正晓局长,已经几次在中央新闻媒体上接受采访,发表有关粮食安全的讲话,最近一次是4月份。我认为,我们省粮食局的领导也可以采取类似方式,主动与新闻媒体对接,接受采访,加强对我省粮食安全的宣传,把我省粮食安全的基本情况、粮食部门主要职责或者目前的主要工作,爱粮节粮等内容。
这个媒体还不局限于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官方主流媒体。这些媒体可能主要是我们体制内的人关注,普通老百姓关注少点。因此,在媒体选择上还可以选择在杭州钱江晚报、都市快报,这些普通老百姓喜欢阅读的报刊,这样才能在体制内外都起到作用。在报纸上可以采取连载的方式介绍粮食的内容:陈化粮概念、我们轮换出去的粮食到那里,可以做什么用啊、现在早稻还能吃吗等等,老百姓还是非常关注这些问题的。我们省局带头宣传起来后,也要求全省各市地一起行动起来。
(二)2009年,我省率先开展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效果比较明显,各级领导也更加重视粮食工作了。但最近几年,感觉这项工作又有点贫乏无味的感觉了。尤其是近几年粮食机构变动、企业变动情况看,我省各地对粮食工作还是和以前一样,越到上面越重视,而到下面对粮食工作的反应并不急迫。
因此,从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看,我们应当抓住国家实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契机,在考核内容上增加粮食机构、人员的内容,尤其是粮食收储企业在归口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管理上,这是省政府有文件规定的,没有执行就是对省政府文件落实不到位;考核人员上,可以建议副省长带队考核或者省政府副秘书长带队考核。理由有:一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是国务院对对省长进行考核,我们的副省长,作为省长的副手有责任带队到地市考核,为省长分担责任;二是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在我们浙江省已经实施多年了,中央吸收采取了我们这一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今年又是第一年,我们完全有理由、有必要响应中央的政策,由副省长带队表明我们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的决心和力度。同时,可以带动地方对粮食工作的重视。
二、加强“官储”,提高“民储”
(一)目前,由于全社会粮食安全意识淡薄,储粮意识淡薄,粮食安全的担子、责任全部压到粮食部门,压到我们粮食收储企业,而且我们的粮食收储体制长期保持基本不变,尤其现在粮食市场低迷,高价买进粮食,低价卖出去,亏损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部分地方领导、部门领导对粮食工作不重视也能理解,但并非表示赞同。
大家想想,每年固定花几百万、几千万、上亿的资金给你粮食部门,到政府找领导基本上就是要钱要政策。要钱要政策也没问题,关键一是看不到效益,二是看不到政绩。这不是说粮食部门没有工作,而是长期以来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啊!感觉我们政府的收储机制走到了尽头,能否改变改变,至少成本费用上多控制控制,降低一下成本,减少点亏损,为政府减轻点负担。
(二)“民储”方面,我们的小粮仓在广大农村已经推广得很好,很多农民都开始自己买这种小粮仓了。但是我们城市里面的居民还没有储粮这个意识。我讲个事情,我在小区里面散步,碰到省发改委一位朋友,给他说家里要多准备点食品、水之类的,他就说我就是这么做的:一开始买两袋米,吃完一袋后,就去买一袋新的,也就说他总有一袋在储备。我们一般人买粮食可能都是买一袋,如果每个家庭都像我朋友那样,从买一袋米到买两袋米,从5斤到10斤,或者10斤到20斤,从个人来讲花费较少,也容易做到,给个人增加了安全储备,对企业来说,增加了销售,对政府来说,增加了社会储备。具体如何来实现呢?
一是粮食部门和其他应急工作部门联合起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媒体上宣传,提高大家的应急意识,多储备点粮食,就像日本一样。尤其是我省的沿海地带。
二是粮食部门的人要发挥引领作用。首先带头多储备一袋粮食,并劝说自己的亲朋好友都多储备一点。如果把粮食局、收储公司人加上亲朋好友,这个群体数字还是可观的。亲戚朋友再向他的亲戚朋友圈传播,这样口口相传,一个朋友圈向一个朋友圈如果传播,累计人数也是不少的,也会有一定效果。
三是省政府发文件,号召大家爱粮、节粮和储粮。比如可以叫“多省一粒粮,多储一袋米”。鼓励机关事业的工作人员平常多节约一点粮食,多储备一袋粮食,5元一斤,一袋50元,从金钱角度说,机关同志也能承受,从存放空间上说,多放10斤米,每位同志家里也有地方放的,具有一定可操作性。
三、加大粮食产业培育
我来粮食局后,逢年过节给朋友点米,有普通装的大米还有真空包装的精品米,不管是那种米,大家都相信我,因为我是粮食局,管粮食的部门。不管品质等级如何,质量安全至少能保证啊,这就是我们粮食局的信誉。
除了普通大米外,还有一些功能米。比如曾经常山县有一种竹稻米,抗氧化性强,煮稀饭很好吃。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们的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它。自从来粮食局以后,就有很多朋友问我,哪里可以买到好吃的米。这说明什么呢?粮食产业大有可为,其他部门其他人也有要找我们的时候。但因为我们浙江省的粮食企业规模不大,品牌不强,宣传不够,导致老百姓对送礼送大米还不习惯。在逢年过节时候,尤其是八项规定出来之后,送礼都要自己掏钱了。如果有好的包装精美的大米,功能米,5斤装或10斤装,100200来块钱,十分实用,作为礼品送人非常适合。
换句话说,我们的粮食产业大有文章可做。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出台政策鼓励粮食企业做大做强,做品牌产品,做明星企业。鼓励我们的粮食企业开发出特殊功能的大米、保健米,加大宣传力度促销手段,让家家户户普通老百姓都知道。电视里不是有句广告词吗?“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我也希望哪天听到“今年过节不收礼,要收就收好大米”,好大米,浙江造!这就是我们粮食部门的骄傲。
 
20166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