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大粮食安全观 > 措施成效

推进“大粮食安全观”要做到三个率先调整

信息来源:衢州市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6-07-04 00:00 作者:衢州市粮食局
衢州市粮食局
 
践行“大粮食安全观”要树立“五大理念”,做到“五个并重”,实现粮食工作以收储为主,向生产与流通、产业与收储、“官储”与“民储”、省内与省外、数量与品种等全方位的拓展转变。这些观点和论断的提出,并且不断地加以实施和推进,对粮食部门而言,是一次重大的机遇。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能否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是对全省粮食部门执政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全省粮食干部能力素质的一次检阅。在推进“大粮食安全观”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矛盾和阻力。这种矛盾既有客观条件又有主观原因,但主要是粮食部门的主观原因;这种阻力既来自于外部又来自于内部,但主要的是来自系统内部。为此,粮食系统和广大粮食干部必须做到“三个率先调整”。
一、率先调整思维,把眼界调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粮食工作要适应形势的变化,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树立科学理念。“大粮食安全观”是配置资源保安全、发展产业活经济的利器,是高水平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和引领粮食事业前行的旗帜。粮食部门和粮食干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率先确立“大粮食安全观”理念,高举“大粮食安全观”这面旗帜。粮食系统和粮食干部要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讲政治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大粮食安全观”,要从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以讲责任的高度来谋划“大粮食安全观”,要从践行“两学一做”,以讲担当的高度来推进“大粮食安全观”。
一是粮食部门有地位,粮食干部必须有作为。粮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具有政治属性、社会属性、民生属性。目前行政体制下,以一个商品冠名的行政部门只有粮食局。粮食部门连接生产和消费,处于社会再生产活动的重要环节,是融合一产、二产、三产的部门,而不能仅仅把自己定位粮食储备管理局、粮食流通局。为此,粮食部门的同志一定要认清自己所处的地位,强化职能,积极有为,以作为谋地位。
二是粮食部门有名次,粮食干部必须有闯劲。粮食部门是各级政府的一个直属部门,部门工作有分工,部门排位有先后,但年底考核看名次。名次是争出来的,不会主动送上门,名次是拼出来,不是等得来的。要时刻保持进位争先的状态,发扬狮子型干部作风,倡导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使粮食部门在考核中争先进优。
三是粮食部门有影响,粮食工作必须有创新。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全省粮食工作会议指出,要从传统的粮食安全观向“大粮食安全观”转变,“跳出粮食抓粮食”“跳出浙江、保障浙江”,真正做到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建立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粮食安全体系,服务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所有这些,激励着粮食人奋发图强,创新创业。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来,按照改彻底,彻底改的思路,特别是近年来,粮食工作体系已网破线断,可以说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此,粮食工作不能再沿续只顾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老做法,老经验,不能再依靠买原粮卖原粮依靠财政兜底的旧脑筋,不能再遵循管死粮死管粮的旧观念。按照新时期的粮食安全二十字方针以及做好粮食工作的“三篇文章”的战略举措,高举“大粮食安全观”这面旗帜,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携山川而奋进,谋发展而不息,守底线,拓新路,促发展,创辉煌。
二、率先调整士气,把状态调优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大粮食安全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粮食生产、收购、流通、加工、储备、市场、产业和消费等“大粮食”工作。谋事靠战略,成事靠大家。要统筹抓好这些工作,对粮食部门提出了新要求,对粮食干部提出了新挑战。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提高粮食队伍的精气神,激发干部职工的活力。特别是要防止系统中出现看热闹讲风凉话情绪和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倾向。面对这些全新的挑战,在全系统扎实开展“大粮食安全观”大讨论活动,显得尤其重要,希望大讨论活动能在全系统中形成共鸣,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从而进一步增强粮食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近年来,衢州市粮食局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在提升粮食部门形象,提高粮食队伍精气神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一是连续三年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粮食人”评比表彰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发动广大市民对“最美粮食人”候选人进行投票公选,共收到近35万张选票。在《衢州日报》等媒体对评出的十大“最美粮食人”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二是与市文化馆、市摄影家协会联合开展“粮安工程”杯摄影大赛。发动广大摄影爱好者深入粮食生产、收购、流通、加工、储备、市场、产业和消费等一线,捕捉精彩画面,展示粮食人的风采,共收到参赛作品200余幅。三是开展“十大售粮大户”、“十大经营大户”和“十大加工大户”评比表彰,进一步激活粮食市场经济主体,增强粮食经营者的社会认可度和自我价值感。四是开展粮食收购劳动技能大赛,提高粮食收购一线职工劳动技能水平,激发他们爱岗敬业热情,鼓舞干部职工士气。五是制作专题片和画册,广泛宣传粮食安全工作,提高全社会粮食安全意识。六是面向社会开展各类活动,组织粮食干部走进社区、校园、超市和新闻直播间,面对面宣传粮食工作,破除粮食工作神秘感,提高社会认知度。
三、率先调整工作,把基础调实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当前,“大粮食安全观”的旗帜已经树起、号角已经吹响、氛围逐步形成、政策正在酝酿,“十三五”期间我省粮食安全的谋篇布局已经完成,2016年粮食工作的“一根指挥棒、六大战役”也已明确。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能否开好局起好步,能否打赢每一场战役,能否撬动粮食产业经济,基层粮食部门要沉住气静下心来修补某些薄弱环节,打好“大粮食”的各项基础。
一是打好粮食业务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粮食工作中确实存在着部分环节基础不扎实的现象,部分基层粮食干部睁只眼闭只眼地机械重复着工作,或一问三不知,或睁眼说瞎话,或闭门造车,或钦差大臣满天飞,全然没有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比如,基础统计工作,面对众多的统计报表和势单力薄的统计队伍,我们对粮食产业的家底还没有完全掌握,更谈不上开展粮食统计分析,提高科学分析的能力。又比如说,粮食应急预案,每年都修订工作预案并进行演练,但很多环节只能是纸上谈兵,经不起实战的检验,需要很好地解决应急保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打好粮食队伍基础粮改之后,粮食干部严重断档,粮食人才培养十五年空白,粮食职工技能缺失。如何以整风精神抓好粮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老粮食人的积极性,激发新粮食人的创造性,补充粮食干部新鲜血液,建立一支稳定的粮食干部队伍,是扛住“大粮食安全观”这面旗帜,打好六大战役的关键所在
三是打好粮食产业政策基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撑。要切实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归并、研究出台与“大粮食安全观”相配套的产业扶持政策,通过政策引领、平台建设、产业招商、扶优做强和资源整合等措施,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