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大粮食安全观 > 措施成效

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信息来源:温州丰登米业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23 00:00 作者:温州丰登米业有限公司
 温州丰登米业有限公司
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随着我省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粮比较效益偏低,粮食增产余地有限,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刚性增长,工业转化用粮增加,居民对粮食消费品质要求提高等,我省粮食供需、质量安全面临许多新的情况。
一、粮食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大粮食角度看,粮食安全涉及生产、流通、消费等方方面面,而粮食生产、收购与储备、加工销售等三大环节是重中之重,只有完善三大板块结构,才能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生产方面,由于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撑、农业部门服务体系、粮食部门托底收储政策的大力支持,粮食生产实现了“12连增”。但必须看到,粮食生产已经面临生产成本“地板”抬升,继续提价和增加补贴两个“天花板”、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耕地、水等资源)两道“紧箍咒”的严重束缚,粮食赖以增产稳产的政策手段、生态环境已经难以为继,粮食连年增产并不代表粮食的真正安全。
粮食收储方面,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托市收购政策,国储、临储、地储等各级储备,花费高昂的收购费用、储存费用利息、价格补差,只鼓励增产,没有考虑提质增效,致使储粮“库满为患”,而市场流通新粮严重不足,且粮食品种调剂失衡,进口大幅增加,难以适应国内供需结构变化的新形势。同样,我省的早晚稻订单收购政策、地方储备管理机制也面临许多新情况,当年生产的新粮(特别是早稻),不论品质,大部分进入储备,两至三年储存后,大部分作为工业或转化用粮,致使农民种粮但求产量不讲品质,将粮食加工等产业化企业排除在收购市场之外,也扼杀了优质粮食品种的市场需求。
粮食加工销售方面,我省属粮食主销区,粮食加工行业采购、加工、销售各环节成本高、利润率低、行业比较效益差;粮食加工企业基本是民营企业,存在规模小、实力弱、仓容与资金匮缺、产业链单一、精深加工不够、竞争意识不强等问题;地方政府强调亩产效益,对属微利的粮食行业重视不够,沟通渠道不畅,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靠不上边;由于收储政策使市场粮源不畅,不能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同时进口粮食冲击国内市场,使粮食加工行业更是雪上加霜,每年都有一些企业倒闭关门。
二、以市场为导向扶持粮食产业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是构筑高层次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迫切要求和必然选择。为此粮食行业应依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高度重视和充分支持民营粮食产业发展,发挥其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1、各级粮食部门要真正树立“大粮食安全观”理念,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导向,把粮食生产直至消费的全过程作为粮食工作的对象,服务好农民、粮食企业、消费者,特别是服务好民营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2、结合国有粮食企业闲置土地、仓库资产和民营企业灵活经营的各自优势,通过租赁、联合、股份、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形式,建立大米生产加工线、主食产业化项目,实施粮油加工、深加工和粮油转化等设施建设或改造,夯实粮食产业发展的硬件基础。
3、支持重点粮食加工企业参与储备业务。地方储备粮部分品种、部分计划的轮储、代储、代轮换、代加工可通过竞争机制引进民营企业参与,既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资金和仓储难题、丰富粮源、增加效益,又可促进民营企业提高粮食库存管理水平,减少损失,确保品质。如民营企业就近选择仓库自己收粮,一年一度包轮换粮食,符合当地订单政策收购的粮食,同样给予订单奖励。入库粮食符合储备标准,资金视同储备粮由农发行给予贷款,企业支付保证金,库存由储备粮公司管理,这样企业就能收购自己想要的粮源,储备粮也不用愁拍卖问题,卖不起价,减少储备轮换价差,这是能双赢的合作。
      4、建议储备粮每年轮出粮食首先要考虑省内粮食加工企业的利益。要向福建、广东等地学习,做到浙江粮食要服务浙江,不要大批量粮食拍出结果都流向江西、安徽等地。
目前我们浙江的粮食加工企业都是散、小、资金实力不足,如果储备粮能拍出一批定购一批,不但能解决粮食加工企业用粮问题,也可以让储备粮卖个好价格。比如说五万吨你拿出两万吨来拍,量少了价格就上去了,还有三万吨你给企业按拍卖价结算,让企业付保证金,时间上给予优惠,资金上付一批拿一批,这样就解决企业仓库和资金问题。
5、制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根据我省粮食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税收、资金、用地、用电等相应扶持政策。建立重点骨干企业联络员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沟通、协调政策落实等。
粮食安全是我们每个粮食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展壮大企业实力,承担好社会责任,为我省粮食安全多做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