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 工作纪实

2017年省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浙江省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17-03-15 14:53

来源: 浙江省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17-03-15 14:53

   

  2017年省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的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总体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围绕打造“四强”浙江粮食铁军,提供组织纪律保障。重点工作如下:

  一、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全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时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对《准则》《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压实“四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层层压实责任。把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党组织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组织监督“四个责任”落到实处,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等等,夯实各级各类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把问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发生“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对不作为乱作为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追究责任的典型问题要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继续落实《浙江省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完善责任机制,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继续坚持季度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增强工作针对性。继续加强对重点工作分解落实责任的监督检查,深化工作成效。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高标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规定的落实。继续看住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调查研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督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推进省直单位办事窗口(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一体化办结”,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办成事。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回头看”,全面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的执行情况。完善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体系。着力打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求真务实作风、秉持艰苦朴素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粮食行业“四无粮仓”精神。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四强”精神,打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四、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及时发现、核实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落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制度,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和处理工作,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置。关注基层基础。严肃整治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联系沟通。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对查办腐败案件工作的新要求,主动配合纪检组做好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五、抓好廉政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事创业。及时通报重大案件查处情况,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继续依托纸媒、网媒等宣传教育阵地,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教育。拓宽廉政教育领域,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四强”粮食铁军。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围绕建设粮食工作标杆省的目标,打造具有“强的信念、强的使命、强的纪律、强的奉献”的“四强”粮食铁军。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重大意义,强化监督制约,按照“四强”铁军要求打造粮食纪检铁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