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18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 科普知识

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操作要领

信息来源: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2018-11-07 10:11 作者:省粮干校

 1、检查气源压力:打开气瓶阀开关,观察高压表,要求气瓶内空气压力为27~30MPa。

 2、检查整机系统气密性:打开气瓶阀开关,观察压力表的读数,稍后关闭。1min内表示压力下降不大于2MPa,表明系统气密良好。

 3、检查压力报警装置:打开气瓶阀开关,稍后关闭。按下强制供气阀缓慢排气,观察压力表指针的下降,当压力降至5~6MPa时,报警器应发出哨笛报警信号。

 4、检查全面罩的密封性:佩戴好全面罩,用手掌心无助面罩接口处,或在不打开瓶头阀的情况下深呼吸数次,感到吸气困难,证明全面罩气密性良好。

 5、检查供气阀的供气情况:打开气瓶阀开关,佩戴好面罩-供气阀,深呼吸几次检查供气阀性能,吸气和呼气都应舒畅无不舒适感觉。

 6、检查完好状态: ① 气瓶正确定位并牢靠地固定在背托上,②高压管路和中压管路无扭结或其他损坏③面罩的面窗应清洁明亮。

 注: 1、使用前应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方可佩戴使用。2、使用过程中必须确保气瓶阀处于完全打开状态。3、必须经常查看气瓶气源压力表,一旦发现高压表指针快速下降或发现不能排除的漏气时,应立即撤离现场。4、使用中感觉呼吸阻力增大、呼吸困难、出现头晕等不适现象,以及其他不明原因时应及时撤离现场。5、使用中听到残气报警器哨声后,应尽快撤离现场(到达安全区域时,迅速卸下面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