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百里稻香

信息来源: 慈溪市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18-07-10 15:34

来源: 慈溪市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18-07-10 15:34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粮”,在我手里的,是一颗来自慈溪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储备库的稻谷,脱去外壳,它就会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而今的它,还是一颗粳谷,一颗产自本市现代农业园区万亩良田的饱满果实。今天,我把沉睡的它从粮仓里唤醒,是想和大家一起来见证它那不平凡的三生三世。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它的前生:要套用一个俗语,这一颗粮,也是“富二代”啊。它的母本,早已脱离手工插秧的时代,一批以“80后”为主力的新型职业农民,满怀着振兴乡村的梦想,紧跟着时代发展的步伐,用最新的无人机技术为它的成长立下汗马功劳----播种、施肥、撒药,在机械保姆的关顾下,在和螃蟹、鱼虾的陪伴中,作为生态化种植模式的一环,它和千千万万兄弟姐妹在慈溪这片由滩涂改造成的万亩良田中茁壮成长。“碧野千里春雨润,清风十围稻花香”,春华秋实,万亩良田变成了金色的地毯,收获的季节到了,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它们被收割,脱粒,装车,运往烘干房。在暖暖的烘干机中,翻滚、跳跃,去除多余的水分,这粒粮变得紧致、结实,脱胎换骨,即将拉开它今生的序幕。

 今世的开始,依旧是在一阵阵汽笛声中亮相。如果它环顾四周,就会发现,它来到的是伫立着一排排整齐仓房场地,这是它今生即将度过的地方--慈溪粮食储备库。不过,在它的兄弟姐妹被作为样本抽取到实验室经历一道道严格检验,拿到合格资格之后,那一扇扇平房的大门才会向它缓缓打开。而在仓房内,它要待少至半年,多则三年,于是乎,各种检查,轮番上场,“七、三、一”是常态,作为不同等级的粮食,我们粮仓保管员给予不同程度的关注。进入病虫害高发季,使用药物熏蒸在杀死虫子的同时,也让它昏昏欲睡,但时不时还有本市一符四无检查、省级粮食质量抽查、国家粮食库存检查,一次次检查把它从睡梦中打扰醒来,直到轮换出库。

 如果不是为了告诉它好消息,也许,这颗粮的今生就是如此而已了。是时候和大家分享了,为守护好200万慈溪人舌尖上的安全,我们80后的基建科长和他的队伍,在建设期一年半的风雨坚守后,慈溪粮食储备的新时代---慈北粮库二期扩建工程即将全面投入使用。“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寒来暑往,以工地为家的每一位同志黑了、瘦了,但是,崭新的库房竖立起来了,最先进的设备安装上去了。作为目前最先进的智慧粮库,通过氮气储备,既延缓了粮食衰变,又能避免药物残留。高标准质量监测、电脑实时粮情监控......种种技术手段,也对我们守粮人提出了考验。幸好,通过三年青年培养计划的实施,我们85后的年轻库主任勇挑重担,带领着一群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出头的16人团队,践行着“勇于担当、奋力开拓”的精神,成了这将近十万吨粮仓的守护者。在不远处,我们已为这颗粮开创一个崭新的天地,它的未来,将在最新的仓房中度过,在最好的手段里被储存,在最强的队伍下被保管,它的存在,将为每一位慈溪人的饭碗筑起一道最有力的防线!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一颗粮,有它的不凡历程,而我们,正是这不平凡的缔造者。我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慈溪这片美丽的大地上,让沧海变成了桑田,把粮食饭碗牢牢捧在自己手心,凭的,无非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凭的,是不忘初心,坚守本性,继续前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的青年,扎根在最艰苦的农村,投入了最基础的行业,但依旧一直不断进取,勇往直前,牢牢守住最基本的生存底线。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进程中,慈溪,依然走在前沿,将来,因为这些充满热血青春的梯队,必定会是一片更加美好灿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