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粮食政务 > 市县信息 > 台州

黄岩区开展市区两级粮食安全应急供应培训和演练

信息来源: 台州市黄岩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19-11-12 14:33 作者: 粮食与物资储备科 浏览次数:

来源: 台州市黄岩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19-11-12 14:33

 为了有效处置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粮食市场保供稳价、维护社会稳定;同时检验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在实战操作中的效果,并为以后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和建立一支规范化的粮食安全应急队伍打好基础。11月8日,台州市区两级粮食安全应急供应培训和演练在黄岩区中心粮库举行。市、区两级粮食部门相关职能科室和粮食企业干部职工参加培训演练,同时邀请应急管理局和农发行等单位来观摩指导。

 应急演练采用情景模拟,以桌面推演为主的方式进行。本次演练以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在台州登陆为情景,模拟此次台风对我区造成了极其重大的影响,高速公路、国道多处坍塌导致交通部分受阻,粮食运入我区受到阻碍。市民出现恐慌心理,部分地方发生抢购粮食现象,粮食市场库存迅速下降,粮食价格超过省定的警戒线,社会出现不稳定状况,启动粮食安全应急预案Ⅱ级响应。演练过程中通过市场预警监测、应急响应处置、应急预案终止和后期相关处置等四个程序,最终确保市场供应有序、粮价稳定、库存充足。此次演练还演示了出库粮食出现质量问题、粮食配送出现道路意外受阻等一些意外情况,通过快速、准确的处置,有效解决了应急粮食的调配和供应管理。此次演练,设计了粮食应急运输、供应、价格、后勤保障等多种方案,基本做到了指挥有力,措施得当,配合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与会代表结合演练和应急工作实际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认为此次演练与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不仅检验了预案的可操作性,锻炼了应急工作队伍,同时优化了纵向和横向部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粮食部门通过培训和演练有利于进一步优化预案体系,构建信息灵敏、反应迅速、处置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粮食应急管理能力,保障全区粮食安全和市场稳定。

 当天还进行了粮食供应应急培训,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应急事件的相关知识,包括应急事件的特征、分类、安全警戒等级和应急措施等相关内容,以及组织机构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普及了应急管理知识,揭示了突发事件的管理特点,提高了与会人员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