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 工作纪实

中共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印发《2019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57

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57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2019年2月27日


 

2019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9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省局实际,坚持“二强化二聚焦三推进”: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政治生态,聚焦正风肃纪;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推进清廉粮食清廉机关建设,为我省粮食物资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14项工作: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进清廉粮食清廉机关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形式多样的自主学习,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范“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加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加强对局机关政治生态情况的分析研判,处室、单位每季度(季度末20日前)向局机关党委报送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情况,年底(12月20日前)报送政治生态情况报告。局机关党委每季度对局机关政治生态状况及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每半年和年底向上级纪委报告局机关政治生态情况。

3、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坚持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教育方式和载体平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4、扎实推进清廉粮食清廉机关建设。根据省纪委开展“八大行动”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引领 促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具有行业特点、系统特色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工作目标、工作制度、实现路径,着力健全管用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组全面监督、机关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机关党员民主监督和机关党委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利用楼道文化、廉政走廊、廉政专栏、廉政短信等形式和交流座谈、督导调研、宣传报道等方式,加强清廉粮食清廉机关宣传教育,推进清廉粮食清廉机关建设。

二、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5、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落实。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层层弱化的问题,注重压力传导,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完善主抓直管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机关党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常态。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后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责任不力,或者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

6、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按照挺纪在前的要求,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和处理工作,严格按照四种处置方式分类处理问题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置。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生活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核实。推动落实谈话函询制度,综合运用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形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执纪,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特定对象、特定领域开展检查,并及时督促整改,以查促改、以改促建。

7、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根据形势和工作任务变化,对应机构改革后的职责和权力清单,完善权力运行、制度机制、作风效能、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及表现形式,尤其对涉及人、财、物管理方面,再作排查梳理和完善。按照局直属机关党委下发的关于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和整改落实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实际,逐条逐项进行对照风险点、防范措施、整改情况等进行自查自纠,自查自纠报告于4月30日前报局直属机关党委。

8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深刻汲取省属中穗库戚长胜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廉洁从政从业教育。按照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四个阶段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分析和查找本单位、本处室、本人在反腐倡廉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和纠正。

三、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9、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责任,在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全过程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督促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紧盯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从思想教育、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完善制度等方面综合施策。抓好正反典型,以典型促提高促整改,及时总结提炼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反面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警示震慑。

10、抓好巡视整改提高工作。针对省委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和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要求,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工作。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随机抽查、内审内查、委托审计等形式,严肃财经纪律,纠正“四风”问题,确保巡视问题整改到位、制度机制健全到位、“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11、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36条办法”、省局“25条意见”,结合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津补贴福利发放、会议经费管理、培训经费开支等方面容易发生的问题,查找和发现制度漏洞,督促处室和直属单位健全完善制度规定;今后,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和其他突发性事件,应及时逐级汇报,特殊情况可以越级汇报。

四、加强领导,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务纪检队伍建设

12、选优配强机关党委、纪委力量。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局机关党建纪检队伍建设,强化局机关纪委委员和纪检员的履职履责意识,形成监督合力,发挥整体作用。

13、提升能力水平,确保本领高强。利用业务培训、学习交流、实地检查、调研考察等形式,着眼于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作风、树立专业精神,在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监督检查等工作实践中学思践悟、增强本领。

14、强化监督制约,确保作风优良。广大党务纪检干部要发扬严细深实、艰苦奋斗的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严明工作纪律,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务纪检铁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