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交流

践行“四无粮仓”精神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信息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19-07-04 19:35

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19-07-04 19:35

 参观学习余杭“四五粮仓”陈列馆,通过实物和文字,透过光影和图像,自己仿佛也置身于60多年前老一辈粮食人灭鼠保粮、虫口夺粮的劳动竞赛中。老一辈粮食保管员以粮库为家、雨天用自己的棉被防水等感人事迹令人动容,从中看到的是他们热爱事业、惜粮如金的朴素初心和艰苦奋斗、为国保粮的责任使命。重温“四无粮仓”的发展史,感受到一代代粮食人的担当,收获的是新时代青年粮食人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是我们青年粮食人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四无粮仓”精神传承六十余年,其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历久弥新、历久弥坚。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精神内核本质上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薪火相传、一脉相承,都是优秀共产党人秉承家国情怀,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感召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为了人民幸福、国家富强而共同奋斗。这些都是我们青年一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新时代的青年粮食人,就是要学习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学习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崇尚节约、惜粮如金的节俭精神,学习心系国家、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从中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增强更多的行动自觉。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传承和发扬“四无粮仓”精神,目的是践行,关键在落实。对标老一辈粮食人,我们将按照“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要求,奋发有为,努力作新时代的优秀粮食人。一是争做骨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虽然没有像先辈一样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却也肩负着推动改革开放、促进科学发展的历史责任。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上,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当仁不让的底气,努力做干事创业的骨干,用最好的青春年华肩负起更大责任,创造出更大业绩。二是立足实干。我们要向老一辈粮食人那样,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岗位责任感,甘做最普通的事,乐做建设性的事,以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把自己锻炼成一个真正的实干家。三是不怕苦干。我们要向老一辈粮食人那样,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不做温室里的鲜花,志做风雨中的大树,敢于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工作中敢担当、愿担当,甘于奉献,以钉钉子精神履职尽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四是善于巧干。要向老一辈粮食人那样,发扬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用正确的科学观、方法论指导开展工作。要发挥青年人思维活跃的特点,善于用新眼光观察问题,从新角度提出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方法解决问题,既善于做“量”的积累工作,更善于做“质”的突破工作。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时代青年粮食人将紧跟时代步伐,继承和弘扬“四无粮仓”精神,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的信任、不负自己的职业选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当好答卷人,书写人生华章,绽放青春光彩。(省局办公室 余伟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