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交流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信息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19-07-08 17:53 作者: 周静

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19-07-08 17:53

各位党员同志们:

        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代表青年党员发言,向大家汇报一下作为一名青年粮食人的学习心得。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这是陈独秀1915年在《青年杂志》发刊词《敬告青年》中的一段话。他寄希望于活泼之青年,呼唤青年“自觉其新鲜活泼之价值与责任”,号召青年“奋其智能,力排陈腐朽败者以去”。此文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宣言书和战斗檄文,由此发端的“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掀开了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

    “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青年贡献,表明了党与青年的紧密联系。我们党创始以来,一直洋溢着一股青春气息,历经98年风雨的伟大政党,始终蕴藏着“青年因子”。《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列宁参加革命时只有17岁。1921年,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仅28岁。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时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第一线,从边疆到远洋,从高精尖技术研发的实验室到技术、资讯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无处不活跃着青春的身影,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近日,总书记又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为青年一代如何选择青春、书写人生提出了期望,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青年粮食工作者,要把初心和使命聚焦到我们的粮食事业,坚守粮食人的初心,担负粮食事业的使命。

      7月3日上午,我们赶赴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参观学习。“四无粮仓”是全体粮食人的“初心之地”,以“创业、创新、节俭、奉献”为内涵的“四无粮仓”精神是新中国第一代粮食人的“初心”。粮食部门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中间还联结着面临很多“成长烦恼”的粮食企业,基础性强、涉及面广。在解决吃饭问题的同时,连接了一二三产业的庞大产业体系。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商品到货币是一次惊险的跳跃。如果掉下去,那么摔碎的不仅是商品,而是商品的所有者”。粮食是非常特殊的商品,供给和消费都高度分散。从供给端来看,我国粮食生产还改变不了“大国小农”的格局,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现状,同时还面临区域和结构的不平衡,供给弹性较高;从需求端来看,家家户户每天都离不开粮食,“一天不吃饿得慌”,消费刚性强。这样一种特殊商品从农民手中实现“惊险的跳跃”到达消费者的手中,需要我们每位粮食工作者勠力同心,群策群力,我们青年一代粮食人更应该磨砺肩膀,坚守“四无粮仓”精神这一粮食人的初心,担当新时代“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一名青年粮食人,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看来必须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初心不改,耕耘本职工作。粮食工作清苦单调,选择了与农民、粮仓、报表、政策文件天天亲密接触,远离了香车宝马、珠帘翠幕,看着做贸易的同学环游世界,听着银行高管的朋友说着听不懂的洋气词汇,需要我们初心不改、默默耕耘。粮食工作繁杂艰巨,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为企业成长出谋划策,保障粮食市场稳定供应,需要我们坚守本职、聚沙成塔,打造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压舱石、稳定器。

        二是坚持担当有为,练就过硬本领。粮食工作上接国家大政方针,下连民情民生,政策性强、专业度高。当前,粮食物资工作进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攻坚时期。青年粮食人必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经济政策、专业知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敢啃最硬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三是坚持砥砺奋进,开拓创新进取。中国经济运行进入三期叠加阶段,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粮食工作也面临着品种结构不平衡、补贴政策接近黄箱“天花板”、产业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风险和问题。如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需要我们紧扣主要矛盾,从问题导向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向基层问政、向企业寻策,解剖麻雀、精准施策;需要我们研究经济规律、熟悉产业政策、掌握调控手段,跳出粮食看粮食,大胆创新、小心求证。青年人要勇做破解难题、转型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在砥砺奋进中担当作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不忘初心的青春最动人。青年粮食人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鼓足前行之力,敢于担当、善谋实干,为“守好浙江粮仓”勇立新功,为“两个高水平”浙江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生!(省局粮食处  周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