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粮食政务 > 粮政要闻

浙江省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全省粮食市场供应正常、价格总体平稳

信息来源: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17:04 作者:办公室

 

 2020年2月1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武杰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问题一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随着各地“返岗、返工、返学”潮的到来,我省会不会出现米面油等供应紧张或者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

您好!非常感谢您关心老百姓的日常起居,关注家里的“米袋子”和“油瓶子”。首先,我想告诉您:全省粮食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并请转告家里“大妈”:超市有米,安心不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粮食物资局坚持把粮食市场保供稳价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实抓好,确保全省粮食市场供应正常、价格总体平稳。目前,全省粮食可供包括口粮、饲料、工业用粮等在内的各类消费114天,食用油可供消费76天。我省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比较扎实,不会出现米面油供应紧张和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

一是地方储备足额到位。我省储备粮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可保障全省城乡居民约半年时间的口粮消费。这是粮食保供稳价的坚强后盾。

二是社会库存正常适需。截至昨日,社会粮食库存206万吨,其中成品粮27万吨;食用油20万吨。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和相关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力克困难,外调粮源、内争产能,市场供应正常。这是粮食保供稳价的可靠前哨。

三是省外粮源备用较足。我省在东北和有关周边省份等12个粮食主产区建立了442万亩粮源基地和61个粮食加工储存基地,随时可以向省内调运粮食。这是粮食保供稳价的有效渠道。

四是粮食价格走势平稳。从市场监测数据来看,疫情发生前后,晚粳米、晚籼米、面粉等粮食主要品种价格,环比基本持平。

在此,请全省人民放心,我省粮油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价格也是基本平稳的。同时也提醒大家按需理性购买,避免大米、面粉等存放时间过长导致发霉变质等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问题二: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地服务保障全省老百姓的生活需要,我省下一步是如何来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

答: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粮食物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要求,粮食保供稳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省外粮源采购。充分利用省粮食调入运费补贴等政策杠杆,鼓励支持省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和粮油批发市场到东北、江苏、安徽等粮食主产区,加快采购调粮进度。

二是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将会同省经信厅下发第二批省粮食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与“三服务”相结合,扎实推进粮油企业分批次有序“受控复工”,尽快全面恢复我省粮油加工经营能力。

三是加大粮食调运协调。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公安和产区粮食物资等部门沟通协调,合力帮助粮食经营主体解决省内、省际间运输问题。

四是合理轮出储备粮源。安排各地结合实际,合理轮出一定的储备粮进行应急加工,实施定点定向加工投放。

五是加强市场监测监管。进一步加大预警监测力度和频率,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应、库存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准确测算粮源可供天数,做好应急预案的各项准备。同时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粮油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哄抢、掺杂使假、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粮油市场流通和供应秩序稳定。

六是建立省内帮扶机制。建立相邻地区粮食互济互帮的协同保障机制,支持帮助温州、台州等疫情比较严重地区做好粮食供应稳价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