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48247X/2020-0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9-07
发布单位: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有效性:
索引号: 00248247X/2020-0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9-07
发布单位: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有效性: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0-02-25 10:24 作者:

浙粮发〔2020〕11号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一)强化依法行政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定2019年度法治粮食建设(依法行政)和普法行动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并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单位。

 (二)不断增强学法用法意识。自觉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认真落实干部学法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要求,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宪法专项学习教育,在全系统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专题宣传月活动。落实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全局43名在编行政人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全部合格。我局应持证人员25人,持证比例为92%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按要求开展办事事项颗粒度细化工作,所有办事事项100%实现网上、掌上办理,跑零次可办理的比例达100%。加快部门和系统有关数据归集工作,实现了一体联动、一网通办。

 (二)深化简政放权工作。持续精简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我局1项许可事项、7项行政处罚事项已下放至县级。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取消,全面实现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律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有悖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的规章制度一律取消。

 (三)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排查有碍市场公平的法规制度等(我局和本系统无妨碍外商投资和有碍市场公平的法规制度)。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要求制定负面清单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依法审慎把握涉及民营企业的执法政策,未发现有滥用行政权力限制市场准入行为的情况。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立法工作。结合《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施行,及时制定配套制度——《浙江省国有粮食流通基础设施保护清单管理办法》,并于201961日起施行。

 (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规定,共制定规范性文件2件:《浙江省国有粮食流通基础设施保护清单管理办法》《浙江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均按照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及时报备、及时公布。

 四、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建立并落实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评估工作,全年行政决策未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等情况。有关决策事项及时在网站进行公示。同时要求各市、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二)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签订等方面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有关机关合同都经内设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2019年签订的合同均履行正常。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按要求制定了《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等多项制度,并在省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开。推广使用互联网+监管平台,有关数据进行了归集。全年未发生重大执法决定事项,无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未发生被纠错或败诉情况。

 六、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一)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规范高效。2019年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7件,已全部按时办理,其中主办件2件,满意率100%;收到来信来访13件,均及时进行答复,满意率100%

 (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9年局网站累计更新信息24772条,其中政务信息5012条,粮油市场价格信息1976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5条,审核发布市县信息1280条。

 2020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结合粮食物资工作实际,努力推进法治粮食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22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