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粮食政务 > 粮政要闻

李益敏副局长参加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月”总结大会

信息来源: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3 09:16 作者:办公室

 

 7月24日上午,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暨“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会,分析研判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志军主持。省局高度重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益敏亲临会场并作重要讲话,安全仓储与监管处处长孙强、副处长荒萌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直属各单位分别汇报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高彬彬副总经理对上半年公司安全生产进行了分析研判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总结。随后,李益敏副局长作重要讲话,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指导和部署。

 李益敏指出,今年以来,公司和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浙江省以及省局关于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实现了上半年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总体呈现了四大特点,即:一是重视程度提高了,做到了领导常讲、会议常议、法规常学、专人常抓;二是安全问题减少了,违章违规少了,责任事故少了,倾向性问题少了,懈怠渎职少了;三是制度机制基本建立了,制度全覆盖,工作全推进,措施全落实,问题全整改;四是齐抓共管的氛围初步形成了,想抓的人多了,敢抓的人多了,会抓的人多了。说闲话的少了,扯后腿的少了,挡路的少了,冷眼旁观的少了。

 李益敏强调,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做到持之以恒、警钟长鸣,特别是要克服三大问题,即:一是侥幸心理,以为多年不出事就不可能出事;以为多年习惯做法就不可能出事;以为我尽责尽力了就不可能出事;以为是常态化工作就不可能出事。二是麻痹思想,不把工作当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不把问题当问题,忧患意识不强;不把苗头当倾向,前瞻意识不强;不把事故当教训,举一反三意识不强。三是时紧时松现象,活动安排了紧一紧;领导要求了紧一紧;上级检查了紧一紧;出了事故了紧一紧。

 李益敏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安全工作事关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相关各方核心利益;做好安全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第一责任,是衡量工作业绩的主要指标,是一种习惯,不能有任何死角;要把做好安全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对待,必须要把它作为首要任务来思考,必须要把它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落实三项任务,即:做好工前三交,交清安全防范技术、交清注意事项、交清安全隐患源;做好工中三查,查违章指挥、查违章作业、查违反劳动纪律;做好工后三想,想一想有没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想一想有没有隐患和漏洞、想一想有没有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出了问题,要坚决整改,坚持做到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过,警示教育不到位不放过,责任处理不明确不放过,问题整改没完成不放过。

 李益敏强调,近期防汛防台形势严峻,各单位要认真组织一次防汛防台专项检查,查漏补缺、完善预案,加强值班制度,要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关键时刻必须要落实。

 李益敏最后强调,安全工作要抓在平常,要融入经常,要贯穿时常,不能一阵风,不能虎头蛇尾,不能顾此失彼。要像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把钉子钉实钉牢。

 会议还举行分组讨论,公司领导、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单位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安全员均有踊跃发言,努力为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积极献言献策,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基础保障、基本保障、底线保障。

 黄志军在总结中指出,安全生产是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是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命线,是职工家庭幸福的生命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周维亮局长关于当前安全生产的指示,以及李益副局长的讲话,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姿态认真做好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安全生产责任要再压紧再压实,确保到位到人,二是安全规章制度要再健全再落实,确保有章可循,三是全员安全意识要再教育再提高,确保高度自觉,四是重点防范措施要再抓细再抓严,确保不留死角,五是应急保障能力要再提质再提升,确保响应及时、处置高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