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粮食政务 > 市县信息 > 衢州

衢州优质高效完成早稻收购工作

信息来源: 衢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0-09-18 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衢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0-09-18 11:14

 到9月10日,衢州市收购订单早稻9.4万吨,较去年增长11%,圆满完成了今年早稻收购任务,夯实了政府粮食库存,取得了农民、政府双满意效果。衢州市的主要做法是:

 (一)确保粮农订单需求。春节过后,各级粮食物资主管部门和粮食收储公司及早谋划,开展农户早稻生产意向调查。通过走田头、访农户,召开座谈会等,了解农民早稻种植意向、种植规模,鼓励农民多种粮食。在广泛征求农户意见建议基础上,发动全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与3800多户粮农签订早稻预订单10.2万吨,面积26.4万亩,订单增幅达29.6%。以实际行动向农民作出了应订尽订、应收尽收的承诺,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后顾之忧。

 (二)严格执行收购政策。市粮食物资局、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早稻收购工作的通知》,粮食物资部门认真核对订单农户基础信息,编制订单奖金发放清册,会同农业、财政部门共同审核把关,并将订单粮食种植面积、订单数量在《衢州日报》、门户网站、村情通和农户所在村进行公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各收粮站严格按照省定价格、质量等级进行收购,当场支付售粮款,订单奖励补助金则待收购结束后,经农业、粮食、财政部门审核,由财政部门经银行“一卡通”兑付到户,9月底发放到位,确保政府早稻收购政策实实在在落地。

 (三)精准开展为农服务。一是面对疫情影响,多渠道帮助粮农解决融资难问题。全市共发放早稻订单预购定金1233万元、订单质押贷款4996万元,有效缓解了粮农购买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的困难。二是针对受梅雨灾害影响出现的早稻倒伏、发芽情况,衢州市出台《关于做好早稻芽谷收购工作的通知》,明确等级价差标准,对因灾产生的芽谷同样实行应收尽收,享受订单粮食每吨600元的奖励补助,由国有粮食收储公司统一收购、分仓储存、分别处理、专账核算,及时解决芽谷的销售出路,为粮农解决了燃眉之急。三是组织开展“互看互学互比创满意收购站点”活动。衢州市本级、江山市在收购期间建立党员干部挂联机制,开展对种粮大户大回访大交流活动;衢江区推出大户、散户分开收购举措,加快收购进度;龙游县在中心库开设2条收购线,减少粮农排队等候时间。四是发扬粮食人“不怕苦、不怕累”的铁军精神,各粮站早开门,晚关门,每天保证收完最后一车粮。

 (四)严肃收购纪律。早稻收购期间,全市共设立固定收粮点25个,其中一站式服务点17个。一是质量监测关口前移,认真做好早稻重金属监测扦样监管工作,严格做到“四个一”(一个视频、一张照片、一个定位、一张登记表),严防死守,不让超标稻谷流入市场。二是建立跨省联动机制。衢州、上饶、南平三市协同开展粮食收购市场执法检查,深入推进粮食行业信用建设。三是市粮食物资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农发行开展早稻收购秩序监督检查,严防外地粮进入政策性收购渠道,套取财政补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