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粮食政务 > 图片新闻

全省2021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和社会化储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湖州安吉举行

信息来源: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5:17 作者:办公室

 

 10月16日,全省2021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和社会化储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举行。省政府徐文光副省长出席活动,为浙江省推进社会化储粮宣传队授旗,并宣布活动周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粮食物资局局长周维亮和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及湖州市、安吉县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周维亮局长指出,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粮食产业发展这一核心,创新开展“五优联动”,有效提升优质粮食供给,有力推动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构建“官储”“民储”互补的粮食储备新格局。他呼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推进社会化储粮。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粮食安全责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稳步推进社会化储粮制度化、常态化。要把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大中型企业等单位食堂作为重点和突破口,推动粮食批发市场、用粮企业保持必要的库存,鼓励城乡居民家庭根据需求储粮。广大城乡居民要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做到“节粮讲美德、储粮保平安”,适度增加家庭存粮,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为我省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贡献一份力,担起一份责。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浙江好粮油公共品牌、“浙江粮仓”数字化平台以及11个浙江省节粮减损典型案例,对全省20位“最美粮食人”进行授牌。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浙里丰收 振兴乡村”的展示展销区,来自浙江省的90多家参展商参与其中,展会涵盖了“产、购、储、加、销”五个粮食生产及流通环节的商品及设备。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鲁家村民赠送了首批真空家庭米桶,并将鲁家村作为全省社会化储粮试点村,以此推进社会化储粮行动。

 活动期间还组织了安吉鲁家粮食安全研讨会,6位专家围绕“技术创新与粮食安全水平提升”进行研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