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粮食政务 > 市县信息 > 嘉兴

嘉善县充分发挥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

信息来源:嘉善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14:32

嘉善县充分发挥粮食加工转化的引擎作用,推动仓储、物流、加工等粮食流通各环节有机衔接,培育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促进产业融合转型发展,有效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是打造形成“粮企+品牌+社户”产业联结机制。以浙江嘉佑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善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西塘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大粮企为核心,以“嘉佑美米”“浙粮牌江南珍鲜米”“西塘大米”三大稻米品牌为主打,冠以“银嘉善”公共品牌,辐射带动周边粮食(农机、植保)类专业合作社15家,规模种粮大户150余户面积5万亩发展优质米。通过“粮企+品牌+社户”的联结机制,以产加销全产业链闭环运营,实行订单“价外加价”核算机制,全年销售优质品牌大米0.5万吨,售价均高于市面上同类产品30%以上,进一步提高稻米产品的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实现了粮农、粮社、粮企三方共赢。
  二是培育形成“3+20+600”新型主体网络。外引内育浙江嘉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浙粮集团善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嘉善西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家涉粮大企业,共计流转农田5万亩,主打“公司+基地+品牌+销售”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全县粮食产业领头雁。重点扶优“20”家粮食类专业合作社,培育形成“合作社+基地+社会化服务”运作模式,成为嘉善粮食生产骨干。通过“3”家大型涉粮企业和“20”家粮食类专业合作社,服务带动“600”余家规模种粮大户,并硬核成为嘉善粮食生产主力队伍。
  三是建立形成“基准价+订单奖励+信用奖励”收购机制。以创建“五优联动”示范县工作为抓手,在原粮食订单给予0.24 元/公斤奖励的基础上,对订单履约率100%的1A 到4A 级信用订单农户,再给予每公斤0.01 元、0.02 元、0.04 元、0.08 元不等的奖励,2020年全年收购粮食订单3.45万吨,共计发放补助1044万元。同时,对“五优联动”试点的1200 吨优质粮“秀水香1号” 订单额外给予0.30元/公斤的优质粮加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