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00248247X/2021-001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4-15
发布单位: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有效性:
索引号: 00248247X/2021-001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4-15
发布单位: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有效性:

省储备粮公司举办所属各企业监督执纪小组培训会 驻省发改委纪检组组长范青青等一行出席

信息来源: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5 17:42 作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3月26日,公司举办所属企业监督执纪小组成员培训会。省局及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范青青组长、张如祖二级巡视员、吴志刚副组长到会指导,范青青组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力主持,公司党委委员、公司纪委委员、监督执纪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党委关于在直属单位设立监督执纪小组的实施工作办法》等制度;观看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电视专题片;发放了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承诺卡;举行了仓储管理业务、财务管理制度解读以及监督执纪相关工作实务等专题讲座。监督执纪小组相关成员针对此次培训,结合自身学习,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就监督执纪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难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公司党委书记黄志军围绕三个方面,作了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成立监督执纪小组的重要意义;二要把握工作原则,推动监督执纪取得实效;三要牢记职责使命,积极锤炼监督执纪的各项本领。 随后,范青青对监督执纪小组就如何做好“监督”这篇文章提出要求。

 范青青指出,成立监督执纪小组对于确保清廉浙储粮仓建设具有非常重要意义,是公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省属粮库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是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推进清廉浙储粮仓建设、确保省本级政策性储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储备粮日常监管、加大监督力度、形成监督合力,解决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创新举措。“监督执纪小组”的成立,只是这项工作的一个开头,真正发挥“监督执纪小组”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才是关键点和落脚点。

 范青青强调,监督执纪小组要把工作重心放在“监督”上,突出“监督”这个重点,当好“监督员、宣传员、参谋员”的三个角色。当好监督员,要多红红脸、扯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当好宣传员,要做有声的宣传员,但更要做无声的宣传员,以自身的“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来影响、带动单位政治生态的不断好转。当好参谋员,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漏洞、不足、短板等,要及时梳理风险点,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范青青指出,监督执纪小组人员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工作的力度和效果。每名组员都要注重加强自身学习,特别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交流,熟知有关党纪法规、制度规定的内容,增强党性观念,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认识问题、把握问题和识别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范青青强调,做好监督执纪工作要把握好四大原则,即:要突出监督的政治性,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切实守好“责任田”,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确保储备粮在维护我省粮食安全中发挥压舱石作用,把人民群众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监督执纪小组的工作要以公司纪委的领导为主,发现的问题及处置应及时向公司党委和纪委报告,既要报告过程又要报告结果,不得选择性报告;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让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因此在日常的监督中,要多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促使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切实发挥纪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要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以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和单位的规章制度为依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开展监督,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工作,严守工作纪律,有效管控风险点。

 范青青强调,监督执纪小组的首要职责是监督,在具体实践中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监督要从具体问题、具体事例入手,做到见人、见事、见具体、见整改、见成效。千万不能走过场、搞形式、做表面文章,使“监督执纪小组”成为一个“空架子”、“稻草人”。一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粮食安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执行上级有关保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二要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情况的监督,三要加强对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正确行使权力有关情况的监督。

 最后,二级巡视员张如祖对与会人员提出三点意见:要时刻秉持“初心不忘、使命在肩、监督有我”的理念,做好监督执纪工作;要深刻领会实现高水平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效能治理、高效能治理离不开高质量监督的重要意义;要勇于挖掘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把监督执纪工作效能落到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