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四无粮仓”精神 不辱使命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1-06-07 14:48

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1-06-07 14:48

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上午好!

 我是安监处何若铭,今天“忆峥嵘岁月 展青春担当”的微党课,我要讲的题目是《传承“四无粮仓”精神 不辱使命担当作为》。

 大家都去过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老一辈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精神和担当,让人动容。解放初期,大多数的粮食仓库破旧简陋,保管工具也非常简单,粮食虫害严重,损失巨大。老一代粮食人不畏艰苦、夜以继日地工作,于1953年创建了全国首个“无虫粮仓”,被认为是粮食史上的奇迹,震动了全国。面对无数赞誉,他们并没有因此自满、停下脚步。1954年时,在创造无虫粮仓的基础上用卓越的智慧和努力,他们创建出无虫、无霉、无鼠、无雀的“四无粮仓”。这一伟大创举,是老一辈粮食工作者艰苦创业最生动的写照,生动展现“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行业精神。

 重温过“四无粮仓”精神,我们新一代粮食人,新一代年轻人应该传承好“四无粮仓”精神,不辱使命担当作为。以前我对四无粮仓精神认识不深,只是感动于老一辈粮食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感叹于能够生长在新时代是如此幸福。来到安监处挂职后,随着业务工作的深入,我对“四无粮仓”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要将“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精神与科学化、数字化、规范化有机结合,推动我省粮食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争当改革创新探路者、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和安全保障守护者,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贡献行业力量。

 我们要始终坚持弘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秉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素养,积极投身工作,不怕苦不浮躁,遇见困难敢上、能上。努力学习和应用储粮保粮新知识、新技术,推动行业走科学化发展道路。

 我们要始终坚持弘扬崇尚节约、惜粮如金的节俭精神,秉持富而不奢、细水长流的理念,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节粮减损的要求,确保颗粒归仓、高效产出。在生活中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到爱粮节粮的实际行动中来,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们要始终坚持弘扬心系国家、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秉持爱库如家、不计得失的情怀,牢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粮食人的要求,夯实日常工作基础,展现个人风采,凝聚团队精神,扛稳肩头“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为人民、为国家守住粮,守好粮。

 我们要始终坚持弘扬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秉持推陈出新,突破自我的信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号召,打破舒适区,不断学习行业新进技术,结合工作实际,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绿色储粮、智慧储粮、低温储粮新方法、新工艺、新设备,引领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

 生命会逝去,优秀的品质却能久久流传,让我们一起坚守初心,行稳致远,为“四无粮仓”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迸发新的时代光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