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守住大国粮仓

信息来源: 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6-07 14:48

来源: 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6-07 14:48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的微党课题目是“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守住大国粮仓”。主要讲述红船精神照亮行业精神和企业精神!

 第一部分: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红色政权的精神源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红色信仰。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主席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第一次系统地将党的源头精神概括为红船精神,那就是“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

 承载着中共一大的红船精神,不仅仅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更是星星之火,燎原中华大地的开始。在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的征途上,红船精神闪耀着万丈光芒,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第二部分:四无粮仓精神

 去年我有幸加入粮食队伍,成为浙储粮的一名新兵。近一年的工作学习,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红船精神早已融入粮食人的血脉之中。当我第一次参观余杭仓前四无粮仓纪念馆时,有一个画面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深感震撼:大家看到的照片是当时粮仓底下的地垄,朴实的粮食保管员常常俯下身子,趴在地面上,钻进地垄里清扫尘土,在狭小的空间里完成一系列的“除虫保洁”工作,达到了“手摸无尘、口吹无灰”的高标准,而这一扫就是几十年;在百废待兴的1953年,浙江余杭的粮食人就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首创了全国四无粮仓;他们的朴素心愿就是让存进来的粮食安然无恙,让人民群众不吃坏粮,少挨饿!哪怕宁流千滴汗,也不坏一粒粮!

 正是在红船精神的照耀下,“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四无粮仓精神,深深烙上了永不退色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粮食人,争当忠诚粮食卫士。

 第三部分:浙储粮精神

 新一代的浙江储粮人,沿着红船精神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勇挑重担。秉持四无粮仓精神,积极践行着“用心保粮每一粒,创新发展每一天”的企业精神。

 他是张云峰,是公司仓储部经理。张云峰同志曾是粮库的一线保管员,对待工作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数十年如一日,先后发表了15篇学术论文;2016年,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并成立首批“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工作室”;2018年再获全国粮食行业唯一一个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如今,他的工作干劲没变,红船精神的色彩也从未减退,他如一头老黄牛,心无旁骛、敬业奉献;经常加班加点,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晚了就在办公室里睡一宿,他领衔的仓储科技课题,多项技术成为全国首创,填补了行业的空白,获得了广泛赞誉。

 在他的影响下,一个个浙储粮人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以实际行动守住大国粮仓。我们创新了储粮管理新标准:首创四化粮库,树立全国行业标杆;我们创新了绿色储粮新技术:搭建了全国第一座横向通风实验仓、建成了全国第一座仓顶阳光工程、研发了全国第一个恒准低温储粮新技术;我们创新了五优联动省级试点新模式: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减支的目标,为百姓提供了高品质的放心粮。浙储粮先后获得了全国粮食行业先进集体、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单位和示范企业等殊荣。

 而今,百年红船启航新征程!我们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扛稳大国粮仓!

 泱泱华夏五千载,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倒海翻江卷巨澜!

生逢盛世,当思吃水不忘挖井人,勇立潮头立新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