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奋斗历史,争当储粮三牛

信息来源: 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6-07 14:48

来源: 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6-07 14:48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的朱镏琪,今天我微党课的题目是《铭记奋斗历史,争当储粮三牛》。

 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密码。今年是农历辛丑牛年,下面就让我来带大家一起寻找我们身边的牛人牛事。

 孺子牛根植保粮情怀

 打开手机相册,经常翻到参观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的照片,一张张老相片,一把把旧农具,一份份黄书页让我回忆起七十年前的峥嵘岁月。我出生在和平稳定的98年,成长于幸福安康的新世纪,工作在新时代的花园式粮库,很难想象前辈们在百废待兴的解放初期是如何守护好一方粮安。但是他们做到了!没有登高车、没有温控机、没有吸尘器,他们就用一双双勤劳的双手,上仓顶,下地垄,堵鼠洞,仓外干干净净,灭鼠保粮;刮虫巢,刷嵌缝,药消毒,仓内无洞无缝,虫口夺粮;清仓具,勤检查,抓粮质,粮食质好价优,科学护粮。他叫喻传秀,他叫邢福河,他叫汪柏铭,他们是七十年前余杭县粮库的基层保管员。正是由于他们怀着对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满腔热忱,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默默耕耘在新中国激情燃烧的热土上,才有了中国粮食史上的奇迹,才有了全国首个“无害虫、无鼠雀、无变质、无事故”的四无粮仓。

 拓荒牛犁出现代粮库

 那么现代粮库是什么样的呢?请大家随我一起走进我工作的地方——直属库。花园式粮库里,4万平方米现代化粮仓高高耸立,5个1000吨级泊岸码头蜿蜒环绕,13万吨省级储备粮油储存安全,165亩库区是我们辛勤耕耘的责任田。再来看看我的同事们,他是手握一把竹扫帚,扫出仓内面面光,扫出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的刘益云;她是身披一袭白大褂,验出粮食质量指标,验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应玲红;他是脚踩一双泥球鞋,踩出现代化粮库,踩出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的刘林生。一位位粮食科技工作者在直属库披星戴月,一项项全国首创的新型储粮技术在直属库落地生根:横向通风系统引领粮食仓储生态发展新技术,仓顶阳光工程激发粮食仓储绿色发展新动能,辐射制冷项目探索粮食仓储低碳发展新材料。直属库的当代粮食科技工作者们就像一头头创新发展的拓荒牛,锐意进取,敢为人先,把一篇篇理论落地成实践,用一次次实践总结成经验,将一份份经验凝练成一个又一个催人奋进的故事,实现了从四无粮仓到四化粮库的历史跨越。

 老黄牛耕耘时代沃土

 一个世纪以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位位粮食人在大国粮仓里砥砺奋进,各行各业的人们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发图强。毛相林在绝壁合围的下庄村,不信天不信命,敢向绝壁要天路,带领村民蹚出一条脱贫致富路;万佐成夫妇在陋巷的一间露天“抗癌厨房”里,默默准备好炭火,煮沸担心和苦涩,献出温暖和芬芳;王继才在断水停电的黄海孤岛上驻守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一名名中华儿女就像一头头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在一个世纪的时间轴里、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屈信念书写着传奇。

 初心薪火传,奋斗新征程,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同志们,让我们立足新的100年历史起点,继承“四无”粮仓精神,投身“四化”粮库建设,凝聚“三牛”精神奋斗合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