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粮食政务 > 头条关注

刘忻副省长专题研究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问题整改工作

信息来源: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15:32

C6DF8438-C1DB-49ec-B498-1854D6A3311F.png

12月1日上午,刘忻副省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省委专项巡视、全省储备粮管理专项审计和“七张问题清单”有关问题整改工作。

会上,潘建漳局长全面汇报了各项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深入剖析了问题根源和工作短板,对下一阶段如何巩固整改成效从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强化建章立制、全面推行库务监督制度、加速构建数字化购销监管体系、加速推进储备应急和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加速推进干部队伍变革重塑等6方面汇报具体工作举措。李武杰、姚激扬副局长作了补充汇报。

听取汇报后,刘忻副省长充分肯定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省委专项巡视、全省储备粮管理专项审计和“七张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成效。他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底线,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问题。粮食物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根本遵循,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问题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发现问题全面销号清零。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构建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务求取得持久性成效。

刘忻副省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要从思想认识、工作方法、制度机制、职责履行等多方面多角度进一步梳理问题成因,尤其要从粮食购销、轮换等关键环节、关键时点着眼,深入排查风险隐患,防止“灯下黑”。二是加快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要深刻认识问题整改的长期性、艰巨性,防止运动式整改。要按照标准化、体系化要求,梳理粮食业务操作流程,做到可见可查可公开, 便于内部监督、外部监管。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进一步梳理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及时扎好制度“笼子”,切实堵塞漏洞。重点要对储备轮换等工作建立报告制度,防止储备轮空、资金拨付等方面制度下的腐败。四是强化惠农支农政策。要立足该为和能为,集中各方面资源要素,想方设法帮助农民增收,调动种粮积极性。要进一步研究论证收购政策、补贴政策、生产扶持政策等优化完善工作。五是加快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监管力量不足、仓储设施能力不足、超标粮食处置等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上新台阶。

12月2日上午,省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刘忻副省长指示要求工作。会议要求,要切实按照指示要求,明确工作事项、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具体抓手、完成时限等,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奋进“两个先行”的高度,将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三专”问题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深化、持之以恒,力争取得持久性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存量问题销号清零。要持续强化跟踪问效、警示教育、制度执行,并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动能,以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遵循,紧扣确保粮食安全核心职能,扎实推进“四个先行变革重塑”,积极投身“六个具体实践”,奋力交出八张浙江粮食物资储备现代化先行新高分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