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读《共同富裕看浙江》的思考

信息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30

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30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追求的基本目标,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进行了大量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浙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必须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奋力打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

浙江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得益于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20世纪80年代以来,浙江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行了行政“市直管县”和财政“省直管县”,实施4次“强县扩权”和1次“扩权强县”改革,持续推动权力下放,为县域经济和块状经济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浙江的实践表明,数字技术为政府治理模式和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注入了新动能,已经成为浙江推动均衡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来源。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治理等综合集成,是再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一、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整体智治

数字化转型具有极强的杠杆作用,是引领发展格局、治理模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关键变量。经过20年的迭代发展,浙江在数字化领域已经积累了领先全国的优势。为了持续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浙江要努力推动“碎片化”治理向“整体智治”的转变。

健全政府高效协同治理机制,借助数字化转型,浙江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确保跨部门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整体协同推进。同时,谋划生成更多集成性综合性的重大项目、平台、政策,推动政务服务从“碎片化”向“整体智治”转变。健全纵向联动的治理结构,强化省、市、县、乡四级联动运动,推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模式,充分调动省市县镇各级政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治理效率

全面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认知完善政府运行闭环机制,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职能。依靠数字技术弥合“功能孤岛”和“制度缝隙”,全面提升治理质效。

健全完善政府科学决策制度。制定出科学的公共政策是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首要环节,浙江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工具,对经济运行、社会信用、市场监管、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进行监测分析,动态掌握信息,为政府决策和高效治理提供依据,以此更好地推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持续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要做好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过程中,利用乡村振兴已经明确的政策、工程 、项目来接续推动相对贫困地区人口的 生活改造。

健全完善公共政策执行制度。政策执行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浙江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思路,规范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信访、数字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以数字化转型提升群众满意度

数字化时代,要利用数字元素、数字理念、数字技术支撑公共服务跨部门协同,实现医疗、教育、住房、文化、体育、养老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公共服务需求。

利用数字化转型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道路上,浙江加强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规划、政策、资金和项目上的省域统筹,进一步提升城乡、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利用数字化转型构建政府精准服务机制。浙江探索建立公共服务精准识别和精准提供机制,深化便民服务“供给侧改革”,着力于更好地解决就业创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垃圾分类、粮食安全供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关键民生小事,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服务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