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粮食安全 助推共同富裕——《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读书笔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36

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36

小时候,外婆经常给我讲她那个年代的故事。凭借工分分粮的时代,外公因为饭量大时常吃不饱,加上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外婆总是把自己的粮食让出来,让外公和孩子先吃,等到他们吃饱了,外婆才会就着红薯或是野菜汤勉强吃些。外婆的故事,在我年幼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粮食”的种子。

今年,我有幸成为一名“粮食人”,在前辈的推荐下,我阅读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这本书。本书共194页,分为11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从2012年12月至2019年3月期间的讲话、报告等70多篇重要文献,共286段论述。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四个专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如今国际形势复杂、新冠疫情反复,粮食安全也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而确保粮食安全是迈向共同富裕的前提和保障,作为一名新“粮食”人,爱粮护粮这颗种子正在慢慢发芽。

护粮有方,节约是美德

自媒体时代,不少人抓住机会吃到了直播的红利,大胃吃播就在其中。然而,有些所谓的大胃王吃播秀,背后的真相却是假吃、催吐。2020年,央视痛批“大胃王”:大胃吃播,浪费可耻。

摘编中,关于节约粮食,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出了明确的指示。“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从餐桌抓起,从大学食堂和各个单位食堂、餐饮业抓起,从幼儿园、托儿所以及各级各类学校抓起,从每个家庭抓起,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是的,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用餐场所贴出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标语,不少餐厅推出了小份菜……人们在逐渐养成适量点餐的生活习惯。每人节约一点点,我们的粮食就会省下很多很多。

护粮有方,储粮也可保平安

书中说,“搞好粮食储备调节,设立常平仓是我国的传统,在稳市、备荒、恤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嘉兴的一位老粮库管理员回忆说,照顾粮食跟照顾小宝宝一样,粮食是有生命的,空气、水分、温度的变化都会引起它的变化。守护好天下粮仓,离不开技术保障。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确保粮食安全,我们一直在努力!2021年,“浙政粮安”“浙江粮仓”粮食安全数字化协同应用平台正式发布上线,我省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护粮有方,铁手也要一齐上

习近平总书记说道,要管好用好储备粮,这是保百姓饭碗的粮食,决不能任由“粮耗子折腾糟蹋”。

警示片《零容忍》就讲述了江苏仪征市粮食领域违法违规事件,升溢粮本是扣除水分杂质等过程中而出现的正常溢余,这粮食属于国有,却被人私卖。农民无奈地说,几亩地的粮都是拖拉机拖去的,那口袋,一袋一袋,搬上搬下就把你累死,少就少给吧,你给我卖掉,我也不争一分二分了。

农民是国家粮食安全最直接的守护者,他们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谈何粮食安全,谈何共同富裕。

好在,我省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高度,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省粮食物资系统心怀“国之大者”,严格落实收购政策,规范收储流程,守住不出现“卖粮难”的底线。同时,我们积极推进“五优联动”、“分品种分仓”储存,让好粮能卖上好价,最大化地维护农民利益,让“种好爱国粮”变成光荣且有收益的事情。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确保粮食安全,让中国人的碗里装上中国粮,也是我们粮食人甘愿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袁隆平爷爷曾说,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颗好种子。而我心中这颗粮食的幼芽也一定会努力地茁壮成长。这就是我的读书笔记,希望这本书也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让我们一起昂首阔步走在确保粮食安全、助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