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

信息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38

来源: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3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我将从新中国成立前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建设阶段来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华民族取得革命的胜利,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中国共产党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其次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再者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能守住民心,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此外,还有一些伟大的革命精神力量做支撑,推动革命的胜利,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完成,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然而,由于初期的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不足,忽视客观规律,先后进行了“大跃进”运动以及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然而,中国共产党具有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品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进行拨乱反正,冲破了长期“左”倾的错误思想,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社会主义建设逐步进入正轨,现代化建设全面展开。其次,中国共产党具有敢于斗争的优良品质,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方面,我们党敢于同官僚腐败势力作斗争,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另一方面,敢于与社会金融垄断势力作斗争,近期,国家不断进行反垄断整治,打造健康可持续的金融生态,同时也防止出现财阀势力,掌握国家经济命脉,能够左右整个国家政治体系,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此外,中国共产党还具有创新的发展理念。过去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严重超出环境承载力,造成生态破坏,失去平衡。对此,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虽然关闭了一些经济效益不错的污染企业,对经济发展造成短暂的影响,但是利用绿水青山也可以转化为生产力这一创新思维,取而代之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加工业、生态旅游等,不但保护了环境,还造福了一方百姓,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价值取向。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提出并不断兑现对人民的承诺的历史。通过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就是我们党对全体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之一。为了兑现这个郑重承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前人奋斗的基础上接续奋斗,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本质的核心内容,作为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根本性因素,作为党和政府的重大责任,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荣使命,实施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巨大新成效。

通过《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我体会到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救中国,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粮食人,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深刻认识到粮食安全对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我将立足粮油质检工作本职岗位,助力“五优联动”,打好“粮食保卫战”,为浙江粮食物资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