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粮食政务 > 粮政要闻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 铁的手腕铁的措施 扎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3-07-10 17:00 作者:安监处

图片1.png

7月8日(周六)下午,省粮食物资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储备粮公司关于舟山省库一施工现场输送设备内部粉尘阴燃紧急排险处置情况汇报和分析研判,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隐患无处不在”的紧迫感,采取更为扎实有力的举措,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精准查找漏洞盲区,补短板、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上,省储备粮公司主要负责人汇报了7月7日舟山省库三期工程配套码头输送系统工程施工现场因电焊施工违章作业、预防措施不到位造成该输送设备内部粉尘阴燃事故紧急排险处置的情况、原因分析及下一步隐患排查和整改举措。

潘建漳指出,在当前全国、全省和全局上下极端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大背景下,舟山省库工程建设施工作业中依然发生违规作业、违章操作行为,导致酿成粉尘阴燃事故,造成不良影响。虽然现场紧急排险处置较为及时,有效防止了危险源的扩大,且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但此次事件充分暴露出省储备粮公司、省属储备粮库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不紧,管理措施执行不严不力、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安全生产仍然存在漏洞、死角和盲区。省储备粮公司及所属省库,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痛定思痛、痛下决心,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图片2.png

潘建漳强调,下一步各单位务必做到:一是安全认识再提升。牢固树立“安全生产100-1=0”的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红线和底线”,以“放心不下、懈怠不起、大意不得、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后患”的工作态度,努力实现人安粮安、物安库安。二是安全责任再压实。按照“全覆盖、全闭环、铁手腕、铁措施”要求,更加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更加严格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现场工作责任,以严密的责任链条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由局安监处牵头,立即组织对舟山库等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最后一厘米”。三是安全措施再细化。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牢固树立“隐患不排查、问题不整改就是事故”的理念,切实增强大排查大整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防为主,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更具体、到点到位,强化综合治理,努力把事故防范在未发之时,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责任追究再严肃。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违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铁的手腕、铁的措施为鲜明导向,巩固提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成果,为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粮食物资事业高质量发展。

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孙强,局办公室、安全仓储与监管处、省储备粮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