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 宣传教育

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效能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14 15:27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14 15:27

记者近日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纪委获悉,为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集团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集团纪委联合审计部门等监督力量,搭建大数据监督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对20家被禁入单位与集团范围内44家法人单位之间的887次业务要约行为进行拦截,发现审计项目问题线索40个并及时通报集团纪委。

“开发了合同备案平台,同时将原有的禁入管理系统、审计系统升级,打破数据壁垒,嵌入数据模型,实现数据汇集、趋势预警、触限拦截、深度分析等功能。集团纪委可实时对平台预警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有效提升了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该集团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原有的各信息系统相对独立,未嵌入专门的数字模型对数据进行监测预警,制约了实际监督效能的发挥。搭建集团统一的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初衷,源于一次以案促改工作。此前,在查处集团某下属公司某业务人员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时,集团纪委发现,该业务人员利用公司不相容岗位未分离、信息系统业务权限未及时收回等方面漏洞,突破业务权限,骗取采购资金,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为深化以案促改,集团纪委会同职能部门梳理集团公司在合同监管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开发了合同备案平台,加强对合同备案风险的监测与防范。

据介绍,合同备案平台包括合同审批、敏感岗位、异常合同、企业画像4大模块监测类型和合同签订、违规超额付款等15项监测指标。“平台算法可对无合同结算、超额等情况进行精准拦截,通过查看平台拦截情况,纪委能够及时分析合同监管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研究推动堵塞制度漏洞。”该负责同志说。

为进一步加强对异常合同的实时监管,集团纪委还联合职能部门升级了禁入管理系统,加强对供应商准入的管理。在原有的标准财务系统付款流程的基础上,新增供应商准入、合同签订、合同备案等内容,对与被禁入单位发生业务的情况进行精准监督。“被禁入单位主要是根据集团供应商禁入管理规定来确定,一方面由职能部门向集团纪委提交,另一方面是我们在案件查处中发现的,问题供应商名单汇总并报集团纪委常委会审核通过后,在系统上实时更新。”该负责同志介绍。

“某供应商曾因违规经营被填报进禁入管理系统,之后多次尝试通过更改名字、变更法定代表人等方式继续参与宝武集团的业务,但系统不仅能识别供应商的名字,还可以识别供应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所以尽管供应商数易其名,还是逃不出系统的‘火眼金睛’。”该负责同志说。

为增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合力,集团纪委联合审计部门以原有的审计系统为基础搭建数字化审计系统,拓展到业务招待费、客商、招投标、法人画像、损失预警、采购6大模块118个审计模型,抽取、整理、加工形成核心业务数据表150张,目前已开展业务招待费、客商、采购、扭亏增盈等7个大数据专项审计项目。“审计部门通过系统发现问题后,会及时将情况通报给纪委。”该负责同志向记者举例说,在一次审计部门对某下属公司开展的业务招待费专项审计中,发现部分报支材料审批签字笔迹异常,借助系统内的业务招待费模型对相关报支发票进行自动比对,发现某员工通过虚构业务招待费、伪造部门负责人审批签批报支单等方式违规套取费用。收到问题线索后集团纪委迅速介入,目前,该员工已被立案审查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