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 宣传教育

黑龙江以专项整治成效破解重点领域“微腐败”“专”上聚焦 “治”上发力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23 11:4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23 11:45

  入冬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结合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专项整治重点,督促文旅、市场监管等多个行业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为冰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图为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冰雪大世界园区进行监督检查。刘萌 摄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纪委监委集中市县两级力量,开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专项整治。图为林口县纪检监察干部向企业征集“办事难”相关问题线索。冯春涛 摄

  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分领域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等多个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延触角”——

  调研先行,靶向点题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道里区地德里小区,发现该小区此前电线杂乱、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已得到解决,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项目多、投资规模大,廉政风险较高,极易滋生腐败问题。”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调研发现涉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信访举报居高不下,且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改造重“面子”轻“里子”、工程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结合调研情况,自2023年2月起,该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明确项目申报、项目建设、项目验收及资金管理等4个方面的整治重点,坚决防止民生工程变成“民怨工程”。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整治共立案6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1人。

  为找准找实监督切入点,选准整治“题目”,该省纪委监委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专项整治的先导性工作,通过调研摸底、跟进督导、明察暗访以及专项检查,确定具体整治方向。

  “我们还从分析关键数据入手,对近年来省信访局、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受理的信访事项进行统计分析,同步梳理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每年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中社会公众问卷调查情况,摸清群众急难愁盼。”据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平台作用,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权力事项进行筛查比对、定向分析,按照可操作、可整治、可见效原则,定准破题切口,开展“点题整治”。

  针对调研“挖”出来的问题,2023年该省纪委监委连续开展了多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直击企业堵点民生痛点的专项整治——紧盯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和行政执法中群众最反感、经营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开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专项整治;聚焦财政补贴政策落实执行、资金管理分配发放以及“一卡通”平台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惠农资金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高校财务、工程项目建设、科研经费管理,食堂招标采购、日常管理等,开展全省高校财经管理突出问题和高校学生食堂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为推动各专项整治走深走实,黑龙江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和相关成员单位建立完善工作调度、协作配合、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纵向上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督导检查,确保省级相关政策讲到底、部署要求贯到底、执纪执法尺度严到底;横向上强化协作协同,建立会商报告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盘棋”——

  统筹发力,精准答题

  去年9月,同江市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原党支部书记、主任肖刚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5万元。肖刚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曾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蔬菜基地建设、黑土地保护建设的项目承揽、施工监管、工程款拨付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

  这是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

  态度鲜明亮剑“微腐败”,方能彰显整治震慑力。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出重拳、强力度,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大治理”,用扎扎实实的整治成效答好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民生答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自查自纠是专项整治的重要一环。各专项整治启动后,省级各专班推动各级纪委监委协调、督促当地党委政府以及专项整治成员单位,深入抓好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问题自查自纠,重点排查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政策措施是否执行到位、发现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等,全面掌握情况、摸清问题底数、制定问题清单。2023年7月,省级各专班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查纠高标准高质量。

  鹤岗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专项整治中发现,服务企业推诿扯皮、不动产登记办理难等问题多发,征求梳理相关市直单位意见后,在整治重点任务中增加了“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中心事项进驻不到位,明进暗不进,受审不分离”等内容,专项整治成员单位也由最初的17家扩充至32家,进一步扩大了专项整治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该省纪委监委“一盘棋”统筹推进各个专项整治,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具体整治、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直插一线,聚焦各专项整治重点,选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开展靶向监督、精准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处、深挖彻查。

  一年来,全省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03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76人。

  2023年7月,该省纪委监委各专项整治专班分别召开推进会,推动各专项整治再鼓劲、再督办、再加力。推进会后,省级各专班又分别深入各地开展督导检查。

  “我们坚持既‘督’又‘导’,不仅要查找问题,还要主动帮助理思路、想办法、解难题,开出有行业特点、地方特色的‘管用药方’,切实解决‘疑难杂症’。”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钉钉子”——

  标本兼治,深度解题

  “建议推动市县为各乡镇增设‘一卡通’平台监督管理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实行扁平化管理;建议在已实现应纳尽纳的基础上,根据补贴政策变化情况,及时动态调整,确保新增补贴项目及时纳入平台管理发放。”2023年10月,在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与省财政厅党组召开的专项会商会上,纪检监察组结合前期专题调研情况,以及省财政厅开展“一卡通”领域“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工作建议。

  “我们将尽快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涉及财政部门的问题立即解决,涉及市县区的问题,将跟踪督促有关地方财政部门列明问题整改清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专项整治前提在“专”,集中时间、整合力量,聚焦突出问题紧盯不放;根本在“治”,围绕发现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举一反三,督促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的关键,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紧紧围绕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查处的案件,深入剖析、对症下药,督促相关部门、领域建章立制,出台完善监督管理、便民利企、提高行政效率等方面制度,着力从源头上消除监管盲区,堵住制度漏洞,更好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更大治理效能。

  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把整治整改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结合,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治理,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发现问题、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

  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系统梳理“一卡通”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修订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流程》《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工作机制》等制度75项;七台河市纪委监委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向住建、财政等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工作提示22份,督促完善规章制度12项,对工程审批、质量控制、项目监督、招投标管理等环节加以规范;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将考核评价体系运用到专项整治全过程,邀请市、县(区)“两代表一委员”对专项整治成效进行评价,督促党委政府以及主管监管部门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推动整治效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既要打好‘歼灭战’,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也要打好‘持久战’,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回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还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找准切口,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