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粮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9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关于报送2014年度电子政务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度电子政务工作总结报送如下:

 一年来,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和高效能机关的目标,结合粮食工作特点,本着以建设带应用,以应用促发展的原则,稳步推进局电子政务工作。

 一、电子政务管理工作

 为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我局结合电子政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保障措施,促进电子政务工作整体推进。一是明确职能和分工。由局办公室牵头信息化建设协调工作,局购销调控处(信息中心)负责体系完善、技术保障和系统维护工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建立了公文流转、项目申报、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以及系统管理等相关制度。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信息系统安全问题专门进行信息系统安全测评,对门户网站开发、信息发布、电子档案和电子文件归档等各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确保电子政务系统顺利运行。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今年我局结合新的办公软件安装调试,组织了集中培训,并针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个别操作指导,确保局政务工作正常有序运行。为提高信息化和电子档案水平,年初,我局还特别邀请省档案局专家对我局电子文件管理工作进行指导。

 二、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运维及信息安全工作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随着机关政务信息化进程的加快,针对机房现有设备出现温度报警、线路老化等问题,为确保机房的正常运行,我局投入专项经费,通过招标采购,对现有机房进行了升级改造,从而提高机房整体运维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网络管理和安全基础保障工作。2014年我局互联网、政务内外网、短信接入网等网络畅通率均达到99.9%。认真落实省电子政务相关安全制度规范,使安全管理制度覆盖到信息系统的上线、日常测评与整改、后期维保及应急响应等全生命周期。加强安全技术手段的应用,完善科技信息网的安全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通过定期对防火墙安全策略进行更新升级,进一步提升网站应用和数据库的防护能力。

 三是加强保密检查,提高安全防护意识。根据省委保密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专项保密检查的通知精神,我局一手抓对工作人员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检查,增强机关人员信息安全意识,一手抓政务用户注册。目前我局所有政务人员,都已由信息中心管理员进行用户登记,规范政务用户管理。同时,完善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我局在各应用系统接入政务网的终端机器上全部安装杀毒软件,强化保密管理,把保密工作落到实处,全年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三、应用系统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一)升级改造OA办公自动化系统。2014年,我局对OA办公系统进行了重新开发,采用当前主流的开发技术改善原办公系统的缺陷,提高办公效率,实现行政机关政务电子化、资源信息化、决策科学化。升级后的电子办公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内网信息平台、流程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档案管理接口、公文管理系统、日常事务系统、交流中心、系统管理模块,以及市县粮食局(直属单位)的信息交换接口等。目前,我局全新的OA办公自动化系统开发工作已顺利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基本实现了收文、办文、发文等文档办理过程电子化流转,系统应用成效明显增强,有力推进了我局电子公文库的建设。

 (二)推进行政业务管理系统应用。按照省政府“四张清单一张网”系统工程建设要求,对全局的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形成了省粮食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统一对外公布。根据省政务服务网工作组统一部署,完成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其他权力事项的信息梳理工作,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纳入省统一行政权力库管理。改造我局审批系统接入省政务服务网,实现审批事项在省政务服务网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反馈。本年度依法实施受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事项9件,办结9件。其中延续粮食收购资格2件,变更资格4件,注销2件,设立1件。所有审批标准、结果、核准文件均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与此同时,围绕年度粮食安全工作重点,借助网站、杂志及新闻传媒及时发布省级储备粮轮换拍卖、东北粮食生产基地调运费用补贴、粮食订单政策、早稻和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等重要政府信息、相关文件及政策措施,提高重要政策执行透明度,保障服务对象的信息知情权。

 (三)加强电子档案和文件备份系统建设。参考国家、省有关电子文件管理的要求,做好电子业务数据备份工作,基本完成电子文件与数字档案远程备份系统的搭建工作,实现数据远程备份功能。该项工作顺利通过省档案局的相关目标责任制考核。

 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第三媒体宣传全省粮食工作的作用,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对厅局门户网站的考评要求,我局针对原有网站存在的系统、页面和信息发布等问题进行升级改造,并进一步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办法,落实相关责任,推动信息采集、报送、发布等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有效的更新。目前,我局门户网站按照服务对象和功能分为政务版和商务版,信息公开的内容丰富,政务版网站规划主要设置动态资讯、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专栏,其中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决策信息、工作动态、粮食统计、公告公示等子项;商务版设置了决策参考、政策法规、分析预测、粮食产销、粮油消费、市场行情、质量标准、粮情数据等专栏;两个网站服务集群全方位、多角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向着过程、结果全公开不懈努力,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933条左右,比去年信息发布量增加10%,网站访问量也有显著提升。

 此外,我局积极配合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工作,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的相关申报信息,鼓励用户使用统一平台申报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粮食工程项目申报管理系统、OA系统、电子监察系统等主要电子政务平台和省政府统一平台的统一论证功能。在信息公开方面,结合“浙江政务通”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和“浙江发布”平台,完善我局信息发布系统,使其实现信息公开信息报送和信息交互功能。

 五、2015年度电子政务工作思路

 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手段,结合省政府任务指导书的要求,加强对电子政务工作的统一指导,促进电子政务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要进一步强化应用建设,加强建设入侵防御系统、扩充中心资源库存储系统、加大在电子政务中运用云技术的研究。

 三要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加强网站性能设计和改造提升工作。

 四要继续落实好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信息安全等级化保护工作,提升我局信息和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总体水平。




浙江省粮食局

2015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