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4

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公室: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本着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加强领导,规范程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现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要求,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

 (一)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根据局领导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牢牢抓住网络这个便捷高效的现代化手段,筑起内外交流的桥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把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并通过政府公报、浙江人大、在线咨询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门户网站按照服务对象和功能微分政务版和商务版,信息公开的内容丰富,政务版网站规划主要设置动态资讯、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专栏,其中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决策信息、工作动态、粮食统计、公告公示等子项;商务版设置了决策参考、政策法规、分析预测、粮食产销、粮油消费、市场行情、质量标准、粮情数据等专栏;两个网站服务集群全方位、多角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向着过程、结果全公开不懈努力,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5年,我局门户网站累计更新信息35000多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400条,依申请公开1件。办理“省长信箱”、“局长信箱”、来访来信、网络咨询等13起,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办理的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2015年我局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主动发声、主动宣传,编印《粮食工作简报》20 期,每月要情12期。及时完成省政府和国办信息约稿任务,上报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国家粮食网站信息近百条。加强新闻宣传,主动发声,邀请省级各类媒体参与报道全省粮食工作会议、科技储粮创新、“五送”为农服务、粮食安全措施、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宣传主题活动以及早稻收购调研等重要活动近10次,配合媒体宣传20多次。部分业务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多次接受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记者采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按要求开展青年网军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会同局监察室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条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履行行政管理职责和服务中,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发挥政府信息对公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我局修订了《浙江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粮食部门政府信息既全面公开又安全保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四是加强载体建设。我局高度重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信息内容更新工作。明确局办公室和各处室信息员,及时报送信息,确保数量和质量。着手升级改造门户网站信息平台,加快政务信息报送和沟通效率。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和网络安全,我局专门为信息中心增加人员配备,加强信息工作力量。

 五是加强监督管理。我局始终把加强监督作为规范工作、阳光运行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投诉信箱、局长信箱作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并专门制定了门户网站管理规定、公文上网发布程序等相应办法,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加强对上网信息的安全检查。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保密审查原则,规定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进行保密审查,既确保我局门户网站上网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又确保安全性。

 二、涉及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专项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60号)等文件精神,2015年涉及我局的信息公开要点主要包括粮食收购资格审批核准、监管;粮食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工程项目招投标;粮食安全重要工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我局积极配合深入推进做好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结合“四张清单一张网”系统工程,按照省政府要求,完成本局权力事项梳理,形成省粮食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统一对外公布。按照省政务服务网工作组统一部署,完成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其他权力事项的信息梳理工作,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纳入省统一行政权力库管理。目前,我局共有8项专有权利,其中行政许可1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审核专报3项;我局责任包括七个方面共59项具体工作事项;公共服务    12    项,经省编委办审核后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实现审批事项在省政务服务网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反馈。

 二是我局一贯重视粮食收购资格审批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我局依法受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申请3件,办结3件。其中变更资格2件,重新申请资格1件。所有审批核准文件均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在接入省政务服务网后,我局审批事项公开工作进一步实现过程结果全公开。与此同时,围绕年度粮食安全工作重点,借助网站、杂志及新闻传媒及时发布省级储备粮轮换拍卖、东北粮食生产基地调运费用补贴、粮食订单政策、早稻和中晚稻最低收购政策、地方粮油质量安全监管情况等重要政府信息、相关文件及政策措施,提高重要政策执行透明度,保障服务对象的信息知情权。

 三是推行重点工程“阳光招投标”工作。为进一步增强粮食重点工程招投标公开度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按照“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的要求,对重点工程招投标过程中的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备案,开标信息,资格预审结果,中标候选人名单、得分及排序,合同备案,项目登记,评标专家公示等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按照国家、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既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又确保安全保密。树立服务意识,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准确公开,使社会公平享受政府信息资源。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逐项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在安全保密的基础上,全面及时公布粮食工作的各项信息,使公众了解全省粮食工作动态。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公众掌握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享受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源。同时,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的高度去认识,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三是进一步抓好“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建设工作,办好门户网站,按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质量提升、及时准确的要求,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是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

 五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到实处。